2013-02-27

關於母乳,大家沒告訴你的十件事...

目前的衛教宣導大力提倡母乳哺育,WHO 建議純母乳哺育到六個月,在適當添加副食的情況下可以母乳哺育到兩歲以上。新手媽媽們對餵母乳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以我自己的經驗,餵母乳是一件比生小孩複雜得多的挑戰,說長期抗戰是誇張了些,但和想像中的「自然而然」的確頗有落差。

Corrie Pikul 這篇 10 Things Nobody Told Me About Breatfeeding 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看得頻頻點頭!
以下是她舉出的10項不為人知的殘酷事實,胡亂翻譯一下和大家分享:


在朋友之中我是最晚生小孩的,自以為已經聽取了所有關於新手媽媽,尤其是母乳哺育的甘苦談,對於可能發生的乳腺炎、鵝口瘡、強力噴乳反射帶來的種種困擾或是乳量不足的挫折感都已經了然於胸,並且在第三孕期拉著老公報名了母乳哺育課程、買了厚厚的相關書籍做功課。雖然做了如此充分的準備,面對呱呱墜地的兒子,我還是有些慌亂失措。而且即便哺乳的過程非常順利,還是有許多意料之外的衝擊。由於母乳哺育的優點無懈可擊令人無法抗拒,這些可怕的現實雖然帶來衝擊,但還不至於讓我打消親餵母乳的念頭,然而如果事先知道這些事,會讓我有更充分的心裡準備面對這一連串似乎沒有盡頭的挑戰。以下是我希望我早點知道的十件事:

1. 日夜無休。
新生兒一天需要哺餵 10~12 次,也就是說,我從早到晚都在餵奶。現在即使寶寶可以睡四個小時,胸部的腫脹、溢乳或是我擔心奶量下降的執念也會讓我每兩三個小時就醒來。在寶寶吃完奶需要花很常時間哄睡的夜裡,我幾乎連瞇一下打盹的時間都沒有。

2. 到處髒兮兮。
我花了好一陣子才明白木頭地板上有如 Jackson Pollock 抽象畫的斑斑點點是我弄出來的,並且很晚才發現每次餵完之後寶寶衣服上濕答答的汙漬並不是來自沒包緊的尿布,而是我滴滴答答的胸部。還好我已經買了溢乳墊準備回職場的時候用,趕緊提早拆開應急,然而這就造成的接下來的第三點...

3. 很花錢。
沒錯,母乳是不需要花錢,但因此產生的需求加起來頗為可觀。包括哺乳顧問的諮詢費、方便隨時袒胸露乳的哺乳衣與哺乳內衣、電動擠乳器(單單這一樣就要 400 美元),更別提醫藥櫃裡為了舒緩乳頭疼痛蒐羅來的全套傢俬:羊毛脂舒緩霜、冷敷墊、矽膠保護墊、防護罩、隔離軟墊、以及止痛藥(ibuprofen)。即便我已經有一台恩典牌擠乳器(雖說專家是是不建議共用的)其他林林總總仍然在哺乳的第一個月就花了我超過 500 美元。

4. 這一點都不直覺!
老虎、豬、貓咪這些動物都不需要哺乳顧問,然而人類寶寶一出生,雖然知道怎麼吸奶,卻不知道如何有效率地把奶吃進肚子好快快長大,或是不知道如何用不會讓可憐的媽媽痛到扭著腳趾暗自咒罵的方式好好吸奶。產前我很積極地蒐集哺乳的相關資訊,並一直相信哺育哺乳對我和寶寶一定會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以致於真正開始哺乳遇到困難的時候,我等了太久才尋求專業協助。

5. 並不保證能幫你減重。
我腦海中一直認為餵母乳可以迅速減重,就像 Sex and the City 裡的 Weight Watchers 一樣有效。實際上,雖然專家說餵母乳每天會多燃燒 300~500 cal,但這同時也讓我餓得要命!幾乎每次餵完寶寶就得吃些零食,結局是,我比剛生完出院的時候還要重。

6. 讓你變成沙發馬鈴薯。
當你的寶寶碰到成長衝刺期(growth spurt)的時候,這個形容一點也不誇張。我的寶寶在三週大和六週大各發生一次,每次持續幾天,這些天他幾乎每個小時要吃一次。我幾乎連走到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更別提帶他出去透透氣散散步。這段期間,我建議大家下載幾本 e-book,囤一些喜歡的影集,並且在沙發靠墊中建立一個指揮中心。

7. 或讓你變成暴露狂。
我是那種從浴室走到臥房短短三十步也要披上浴袍的人,或者說,我曾經是。現在,棉布輕輕的摩擦都會讓破皮的乳頭疼痛不已,而且餵完奶之後幾乎還沒機會把衣服穿好又要準備餵下一次,直接裸著上半身走來走去實在比較方便。自從醫生建議我舉著裝鹽水的小酒杯浸泡受傷的乳頭,所有的禮教都被丟出窗外了(好一場母乳滑稽秀!)。

8. 你會驚訝的發現...
...你的母乳是一種輕瀉劑。我有一天突然發現,懷裡的小寶貝通常一吃完,或甚至一邊吃,一邊就...便便了。很多網站證實了我的觀察,這個現象讓你將寶寶便秘的顧慮拋諸腦後,同時意味著最好等餵完了寶寶再換尿布。

9. 可能會讓你哭。
在我生小孩之前,朋友們告訴我,「餵母乳會痛」。等我加入了他們的陣營,他們的說法不再有所保留:「真是他X的痛!」「像是有個抽屜不斷關上猛夾你的乳頭!」「用電動擠乳器擠出來的奶實在血腥到我沒辦法餵給寶寶喝」「光是想到要餵他就讓我怕得發抖」,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慘,但我還沒有碰過親餵母乳過程中不曾經歷乳頭拉扯之痛與種種不適新手媽媽。當每一個授乳課程都告訴你,如果你覺得痛,表示你一定哪裡做錯了,知道每個人在起始階段或多或少都這麼痛過,也算是稍有安慰。

10. 這會讓你想哭。
「媽咪你是用心在餵她」朋友的小小孩看完媽媽哺餵妹妹之後這麼形容他看到的景象。這小傢伙真是有著比他小小年紀更深遠的智慧。親餵過程中,我不只一次被寶寶幸福滿足的模樣感動到淚水盈眶。或許是產後的荷爾蒙,或許因為時間是半夜三點而我非常,非常,非常地累。然而這無可替代的親密感肯定是讓新手媽媽們忽略、遺忘、克服親餵母乳的種種痛苦、不便、尷尬、花費,而專注於它帶來的美好的原因之一。


先這樣,下一篇再補上我自己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