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關於母乳,大家沒告訴你的十件事 - 心得篇(下)

6. 讓你變成沙發馬鈴薯。
當你的寶寶碰到成長衝刺期(growth spurt)的時候,這個形容一點也不誇張。我的寶寶在三週大和六週大各發生一次,每次持續幾天,這些天他幾乎每個小時要吃一次。我幾乎連走到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更別提帶他出去透透氣散散步。這段期間,我建議大家下載幾本 e-book,囤一些喜歡的影集,並且在沙發靠墊中建立一個指揮中心。

成長衝刺期真是個令人心情糾結的東西,顧名思義,你的寶寶會突然長很快,雖說一暝大一吋十分令人欣慰,但付出的代價讓每個母乳媽媽一聽到這個 term 就皺起眉頭——我們付出的是時間和自由啊!!既然要長很快,就代表他要吃特別多,在這幾天內,你面對的是一個需所無度餓狠狠的嬰兒(抖)。拿著手機打發時間的媽咪們很快就會發現,Facebook 上朋友們更新的速度趕不上你閱讀的速度,翻遍了朋友的相簿、該按的讚都按完了,怎麼還沒有新的文章出現... 我雖然多看了個 Google+ 情況也沒好到哪去。這時候兩次餵食間的中場休息變得更短,的確會出現來不及上廁所的狀況,或者,去上個廁所結果在馬桶上睡著了。有人可以指揮算是好命的,像我沒人可供指揮,只好把所有可能用到的東西都堆在伸手可及的半徑範圍內了。

7. 或讓你變成暴露狂。
我是那種從浴室走到臥房短短三十步也要披上浴袍的人,或者說,我曾經是。現在,棉布輕輕的摩擦都會讓破皮的乳頭疼痛不已,而且餵完奶之後幾乎還沒機會把衣服穿好又要準備餵下一次,直接裸著上半身走來走去實在比較方便。自從醫生建議我舉著裝鹽水的小酒杯浸泡受傷的乳頭,所有的禮教都被丟出窗外了(好一場母乳滑稽秀!)。

唉,關於這一點我感觸很深,你不但會變成暴露狂,還會有許多熱切的觀眾,身體意識也大幅改觀(默)。來探望的家人好像都忘了隱私這兩個字,每次餵奶都變成一場哺乳秀,也不問一下介不介意就直勾勾地盯著看,彷彿身體不再屬於自己,胸部不再是性徵,而是類似飲水機或自動餵食器之類的存在。幾經歷練,矜持和羞恥感都像青春小鳥一樣一去不回,新手媽媽們談笑間提起乳房乳頭就像提到手和手指一般自在。突然之間從一個女人變成了一個糧倉,實在是不小的衝擊,也難怪最懂浪漫的法國媽媽們不愛哺乳,認為胸部不應該浪費在展現女性魅力之外的用途。

8. 你會驚訝的發現...
...你的母乳是一種輕瀉劑。我有一天突然發現,懷裡的小寶貝通常一吃完,或甚至一邊吃,一邊就...便便了。很多網站證實了我的觀察,這個現象讓你將寶寶便秘的顧慮拋諸腦後,同時意味著最好等餵完了寶寶再換尿布。

非常正確,而且便便噗噗有聲,依照每日狀況不同,時而萬馬奔騰時而大珠小珠落玉盤。除了餵完再換,記得,聽到噗嚕嚕聲要淡定,母乳便便通常是接二連三的,建議等個五到十分鐘將便便一網打盡,可以免去換尿布時遭到噴射攻擊的慘劇並有效節約尿布喔!

9. 可能會讓你哭。
在我生小孩之前,朋友們告訴我,「餵母乳會痛」。等我加入了他們的陣營,他們的說法不再有所保留:「真是他X的痛!」「像是有個抽屜不斷關上猛夾你的乳頭!」「用電動擠乳器擠出來的奶實在血腥到我沒辦法餵給寶寶喝」「光是想到要餵他就讓我怕得發抖」,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慘,但我還沒有碰過親餵母乳過程中不曾經歷乳頭拉扯之痛與種種不適新手媽媽。當每一個授乳課程都告訴你,如果你覺得痛,表示你一定哪裡做錯了,知道每個人在起始階段或多或少都這麼痛過,也算是稍有安慰。

餵母乳的痛啊... 很多人覺得比生產還要痛。生產畢竟為時不長,就算馬拉松苦戰也有個結束的時候,餵母乳的疼痛可說是高潮迭起層次豐富,舊的未去新的就來。健康正常的狀況下,哺乳媽媽會體驗到漲奶痛、吸吮痛、泌乳痛和宮縮痛。

頭幾個月的漲奶脹痛是週而復始日夜接力的,胸部鼓脹賬腫得像兩個碗公,圓滾滾硬梆梆,即便是累極的昏睡都會痛醒。想解除脹痛,就得面對吸吮痛,含乳吸吮的痛是很多媽媽打退堂鼓的原因,抽屜那個形容是滿生動的,如果不幸皮膚被吸破了,一含下去真的會痛到發抖。含上去之後,泌乳機制啟動,泌乳痛像是一陣陣電流竄過,又刺又痛又酸麻。再加上第一個月一邊哺乳一邊宮縮,宮縮有多痛呢... 就我而言,感覺比吸吮的痛痛上十倍,不吞止痛藥真的會哭出來。這還是一切健康的情況喔,如果運氣不好遇上乳腺堵塞甚至乳腺炎...... 唉我都不忍心寫下去了.....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女生聊母乳哺育有點像男生聊當兵,越苦越痛越慘烈,日後講起來越輝煌。

10. 這會讓你想哭。
「媽咪你是用心在餵她」朋友的小小孩看完媽媽哺餵妹妹之後這麼形容他看到的景象。這小傢伙真是有著比他小小年紀更深遠的智慧。親餵過程中,我不只一次被寶寶幸福滿足的模樣感動到淚水盈眶。或許是產後的荷爾蒙,或許因為時間是半夜三點而我非常,非常,非常地累。然而這無可替代的親密感肯定是讓新手媽媽們忽略、遺忘、克服親餵母乳的種種痛苦、不便、尷尬、花費,而專注於它帶來的美好的原因之一。


會想哭是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頭兩個月餵奶的時候總感到心口揪緊鼻頭微酸,看了這篇才知道原來不只有我這麼覺得。而且像是某種反射,小嘴巴一含上來啜著馬上這感覺就湧了上來,十分神奇。

餵母奶雖然是一條坎坷的不歸路,不但耗神費力還得賠上睡眠和自由,從此一年半載寶寶不能離身,電影院、KTV 都彷彿是前世的記憶,高級料理和博物館、藝術展也顯得那麼遙遠。然而,當精疲力盡的你看到小寶貝吃飽喝足醉茫茫的表情和天使般甜美祥和的睡顏,再想著母乳無可取代的營養價值,就覺得這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每每看著懷裡這軟趴趴的小東西,都很難想像這麼丁點大的小人兒有朝一日會長成堂堂的六尺男兒。這段日子雖然辛苦,但既然教養專家說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頂多就這麼些日子,時光飛逝,日後我們還希望他長慢點呢!他日回首,這些有血有淚的點點滴滴將是我們無價的甜蜜珍藏~


甜甜睡去~



喝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