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關於母乳,大家沒告訴你的十件事 - 心得篇(上)

以下藍色斜體是譯文,正體是心得~

1. 日夜無休。
新生兒一天需要哺餵 10~12 次,也就是說,我從早到晚都在餵奶。現在即使寶寶可以睡四個小時,胸部的腫脹、溢乳或是我擔心奶量下降的執念也會讓我每兩三個小時就醒來。在寶寶吃完奶需要花很常時間哄睡的夜裡,我幾乎連瞇一下打盹的時間都沒有。

是的,這就是親餵母乳的媽咪們頭一兩個月的生活... 龍龍剛出生的頭一週很會睡,雖然一次要吃一小時,但吃完可以睡將近三小時,我暗自竊喜,心想:照顧新生兒沒那麼恐怖嘛!可惜啊可惜,這只是天使的假像,一週後小傢伙突然「覺醒」,開始了 1~2 小時餵一次,一次餵一小時的全日無休作息。

沒有經歷過的人真的很難想像這種情況有多累多磨人...... 你想想,就算運氣好兩個小時餵一次,扣除餵奶拍嗝的一小時,你只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休息,這寶貴的一個小時,又餓又累的你只能在吃飯睡覺中擇一,結局就是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這還是假設寶寶很乖一吃完就昏睡的狀態,如果還加上哄睡的時間... 嘖嘖,怎一個累字了得。剛生產完拖著傷口疼痛還在滴血的虛弱身軀走這種 schedule 實在是人體極限大考驗。全親餵最慘的就是沒辦法假手他人,寶寶如果肯吃奶瓶還可以請孩子的爹幫忙輪值餵食,寶寶不吃奶瓶... 為娘的只能咬著牙硬撐了。下圖可謂這個時期的寫照:
什麼?party? 我每天吃奶睡覺很忙的!!
滿月之後寶寶夜裡可以睡比較久一些,但誠如文中所說的,你還是會醒來,因為乳腺走的是白天的 schedule... 胸部漲到要撐破似的硬梆梆,非常痛!而且會淹水... 稍一不注意,衣服、床單就是濕答答一大片,也就產生了下一點所說的問題...

2. 到處髒兮兮。
我花了好一陣子才明白木頭地板上有如 Jackson Pollock 抽象畫的斑斑點點是我弄出來的,並且很晚才發現每次餵完之後寶寶衣服上濕答答的汙漬並不是來自沒包緊的尿布,而是我滴滴答答的胸部。還好我已經買了溢乳墊準備回職場的時候用,趕緊提早拆開應急,然而這就造成的接下來的第三點...

我一開始也納悶為什麼搖椅把手、桌面、手機、浴室鏡子上都是白白的小點點,後來才知道是胸前一道道小噴泉留下的痕跡,晚上偷懶坐在床上餵奶,睡旁邊的老公還會被「天降甘霖」噴醒... 作者家裡是木頭地板還好擦洗,我們這兒是地毯... 想都不敢想,就當沒看見吧(掩面)。頭一個月更是誇張,幾乎隨時隨地都在滴汁,老公還取笑說我的行蹤非常明顯,沿著一路上的奶漬就能找到,真正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沒有溢乳墊的日子簡直過不下去。

3. 很花錢。
沒錯,母乳是不需要花錢,但因此產生的需求加起來頗為可觀。包括哺乳顧問的諮詢費、方便隨時袒胸露乳的哺乳衣與哺乳內衣、電動擠乳器(單單這一樣就要 400 美元),更別提醫藥櫃裡為了舒緩乳頭疼痛蒐羅來的全套傢俬:羊毛脂舒緩霜、冷敷墊、矽膠保護墊、防護罩、隔離軟墊、以及止痛藥(ibuprofen)。即便我已經有一台恩典牌擠乳器(雖說專家是是不建議共用的)其他林林總總仍然在哺乳的第一個月就花了我超過 500 美元。

這一點我倒覺得還好,以我的情況花得並不多。雖然溢乳墊用得很兇,每三四個小時就生出兩枚飽脹脹像是肉圓一樣的溢乳墊,非常不環保。也曾試著用毛巾代替,但是毛巾洗了完全來不及乾,只好以量取勝,弄得家裡掛滿毛巾像是美容院似的,而且要勤勞地洗才不會「滿室生香」,後來還是懶惰了。睡眠時間之於樹木,我只能選擇對不起後者了... 不過溢乳墊不貴,一盒大約 8~10 美元。哺乳衣前前後後買了 6 件,加起來還不到 100 美元,我發現細肩帶的 nursing top 非常好用,裡面不用再穿 bra,放個溢乳墊就好,外面披上前開式的針織衫或是襯衫,方便好穿又可以有很多變化,就不必愁每次出門都穿同樣的衣服了,推薦!

Ibuprofen 是不可少的,第一個月一邊哺乳一邊宮縮,上下交相痛,尤其碰上乳腺堵塞或乳腺炎的時候,不吞個止痛藥根本沒辦法鼓起勇氣餵奶,不過一罐 10 元出頭 250 顆,餵奶到現在五個月了也還剩大半罐。至於電動擠乳器,是可以保險給付的喔!先請婦產科醫生開處方簽,再跟保險公司聯絡看看如何申請給付,我在產前就做足了功課,也打給保險公司細問了流程,雖然有點麻煩還要取得 prior authorization 而且診所、保險公司和醫療器材供應商之間的溝通有點兩光,耽擱了不少時間,最後在不厭其煩地電話溝通之後總算是搞定了,獲得醫療級電動擠乳器(medela personal double)一台!
今年開始拜 Obama 新醫療法案之賜,保險公司都必須全額給付了,詳細流程請主動洽自己的保險公司確認喔~

4. 這一點都不直覺!
老虎、豬、貓咪這些動物都不需要哺乳顧問,然而人類寶寶一出生,雖然知道怎麼吸奶,卻不知道如何有效率地把奶吃進肚子好快快長大,或是不知道如何用不會讓可憐的媽媽痛到扭著腳趾暗自咒罵的方式好好吸奶。產前我很積極地蒐集哺乳的相關資訊,並一直相信哺育哺乳對我和寶寶一定會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以致於真正開始哺乳遇到困難的時候,我等了太久才尋求專業協助。

關於這點我只能說,人類真是很神奇的生物... 只有佔盡優勢的物種才能演化出這麼細膩費工的育雛方式... 君不見小牛小羊小馬小長頸鹿不但沒有含乳問題(latching problems)還一落地就能跑跑跳跳,要是像人類這麼麻煩,應該早都絕種了吧。且不說含乳問題真是百百種,即便你的寶寶天資聰穎,第一次喝奶就上手,也別忘了一句俗語叫做「使出吃奶的力氣」,這話可不是喊假的啊!你想想原本嬌嫩敏感的肌膚突然之間面對這麼卯足全力的吸吮與拉扯,不痛才有鬼呢。第一個月真的是很慘,破了又好好了又破,然而時間是很神奇的,經過這一個月的日夜摧殘,皮膚就習慣了,自此疼痛感大為降低,餵奶就不需要咬著牙了。

5. 並不保證能幫你減重。
我腦海中一直認為餵母乳可以迅速減重,就像 Sex and the City 裡的 Weight Watchers 一樣有效。實際上,雖然專家說餵母乳每天會多燃燒 300~500 cal,但這同時也讓我餓得要命!幾乎每次餵完寶寶就得吃些零食,結局是,我比剛生完出院的時候還要重。

淚推,淚推,再淚推!!!
我想母乳媽媽們應該對這一點都深有同感,很想大喊「誰說餵母乳瘦得快的!!!騙人!!!」每次餵完奶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餓,如果說懷孕時期餓起來想殺人,餵完母奶簡直想滅他滿門,不吃點東西實在受不了。

我孕期增加了 12 公斤。龍龍生出來 3284g,還剩多少大家自己算,生完第一個月一星期掉一公斤,然後,就... 停住了...... 直到四個月把龍龍的作息調成 4 小時 cycle 以後每天規律出門遛嬰兒 1~2 小時才又降了 1.5 公斤,大家都說我體態恢復得很不錯,孕前的褲子也都穿得上了,殊不知我現在的體重還比孕前多了 3 公斤左右... 親愛的姊妹們,千萬不要聽信餵母乳會瘦的神話啊!

(下篇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