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龍寶貝 23 個月 - 淚中帶笑之 Preschool 初體驗


上 preschool 滿三週的龍龍, 終於說掰掰的時候不哭了! 回顧這三週, 龍兒真的很努力, 每天都有小小的進步, 看著他努力適應學校的生活做娘的是欣慰又心疼。之前聽朋友說小孩上學要哭上兩三個月, 一直很擔心平常黏踢踢的龍兒每天哭斷腸, 還好只花了三週, 真是大出意料之外!

回想上學前的一個月, 我光是煩惱便當要帶甚麼就想到睡不著覺, 也因為擔心和不捨偷偷哭了好多次, 緊張兮兮地準備各種上學用品, 一片慌亂中開學的日子就這麼到了。

新生入學的龍龍有些不明究理, 到了教室轉身一走當然是嚎啕大哭... 學校老師們也是有備而來, 一間教室十個小兒出動了五位老師, 每個都使出渾身解術, 抱哄一番之後帶著他們到戶外的 playground 玩耍, 除了溜滑梯等遊樂器材還搬出了小水池, 沙坑玩具, 彩色球球, 小車車等等, 火力全開地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 大約半小時後大部份小孩都玩了起來, 只剩一兩個倔強寶寶繼續嚎啕, 果然術業有專攻。

上學的第一天媽媽的分離焦慮顯露無遺, 同班的三個台灣媽媽一起窩在辦公室偷窺寶寶們的情況。說真的很感謝那天另外兩位媽媽的陪伴, 大家聊聊天互相打氣, 沖淡不少緊張和傷感的情緒, 不然我這多愁善感的孕婦大概要哭完一整盒面紙... 

轉眼到了午餐時間, 精心準備的便當小兒們賞不賞臉馬上要揭曉了!老師動作利索地把大家的便當拿出來放好, 這時候出現了第一個考驗:自己吃飯。龍龍其實早就會自己用餐具吃飯了, 只是平常總是撒嬌要媽媽餵, 加上處女座的潔癖, 很怕弄髒手, 吃個包子也要大人拿著餵而不肯自己捧著吃, 手一弄髒弄濕就嚷嚷著一定要擦乾淨, 這下可踢到鐵版了。好在老師們會稍微幫忙餵, 但班上這麼多小朋友, 老師也只能巡一圈一個個輪著餵幾口, 主要還是鼓勵他們自己進食。可憐的龍兒就痴痴地坐在那兒等人餵他, 還東張西望左瞧右看, 好像想著「怎麼沒有人來餵我?」

第二個考驗是睡午覺, 這也是我很擔心的一環。平常在家龍龍都是睡 crib, 我很難想像教室的大通舖要怎麼睡, 小朋友不會滾來滾去撞在一起把對方吵醒嗎?不睡覺哭哭的小朋友不會干擾大家的睡眠嗎?結果還滿神奇的, 第一天雖然很多小孩在哭, 但還是有寶寶趴下去被子一蓋就秒睡, 真是太強了!龍龍表現也還 ok, 大約安撫了二十分鐘後也乖乖睡著了。看到他有睡我就放心了, 這時突然一陣暈眩才想起來自己還沒吃中飯... 

下午去接龍龍放學的時候驗收成果, 便當吃了大概一半, 午睡意外的有睡滿兩小時(應該是累壞了吧), 還算 ok, 看著笑盈盈奔來的龍龍, 問他學校好不好玩?他說「好玩~」嗯. 好玩就好, 感覺學校環境還不錯, 老師也都很專業很用心, 只要每天有好好吃飯好好睡, 應該就不成問題了~

小朋友的進步真的很快, 第二週就吃得好很多, 自己用湯匙吃飯大概可以吃完八成, 睡覺也比較穩定了, 只是車子開到學校停車場就會開始哭, 週末早上也會突然想起來哭著說不要上學...  看著心裡真的是捨不得... 好在放學去接的時候看起來都很好, 好幾次去接的時候龍龍很專心聽老師講故事, 只要我不發出聲音, 他都不會發現我的存在, 很專注地跟老師雞同鴨講!老師說「Purple~」龍龍說「紫色!」老師邊翻書邊唱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他自顧自地指著書上的圖案說:「藍色!黃色!牛!鴨鴨!」還滿有趣的 XD

上學第三週到停車場的時候比較鎮定了, 進教室放下掰掰還是不免大哭, 不過現在只會哭個一兩分鐘, 很快就停了。星期三說掰掰的時候龍龍癟著嘴差一點就忍住了, 看著小小的他這麼努力的模樣實在是好心疼!還好到星期五的時候龍龍兒已經不哭了, 讓我心裡好受很多... 把龍兒送去上學其實是不得已的決定,  因為懷第二胎進入第三孕期實在沒辦法像以前一樣每天追著精力旺盛的他蹦蹦跳跳, 加上這一胎比較容易宮縮, 為了避免早產常常需要躺著坐著休息, 沒法久站也不能抱著他到處走, 只好送他到學校, 讓老師和小朋友陪他一起玩耍。龍龍真的是很乖, 適應的也很不錯, 不過回家還是會特別撒嬌, 一直要牽我的手, 連爸爸抱著也堅持要「媽媽牽呀!」硬要騰出一隻手來緊緊抓著, 一直被他爹笑三八... 坐車的時候也要「媽媽坐旁邊」然後抱著我的手臂或是緊緊抓著我的手, 真的是黏踢踢的小情人~

小情人對不起呀~媽媽還是很愛很愛你的喔!希望你每天上學都開開心心的, 吃飽飽睡飽飽, 在有淚有笑的成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親一個, mu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