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龍寶貝 20個月 - 驚奇不斷的牙牙學語期



一轉眼龍龍20個月了, 從18個月牙牙學語到現在, 每天每天的進步都讓人驚奇, 可愛的童語也讓疲憊的育兒生活添了許多精彩花絮.  趁還記得趕快隨手記下這些可愛片段:

時值夏日百花盛開, 有花當然就有嗡嗡的蜜蜂, 從上個月起每天經過門口的花圃龍龍都會停駐不前, 說:「怕 bee!抱抱!媽媽抱抱!」最近肚子越來越大彎腰抱他比較吃力, 就改用哄的跟他說沒關係, 龍龍勇敢自己走, 媽媽保護你!這週開始他只要一出門經過花圃就把頭埋在我腿邊大喊「保護你!」「保護你!」嗯...這是要媽媽保護你還是你要保護媽媽?(偷笑)典型的你我不分階段, 要抱抱也會說成「媽媽抱你!媽媽抱你!」據說我小時候也是這樣, 人稱代名詞很難的啊!

小兒都是愛現的, 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所有會的東西一股腦展現出來. 沒什麼新靈感的時候龍龍就會回想並試著描述先前發生過的事情. 剛滿20個月的時候開始運用僅有的詞彙加上狀聲詞做出可愛的陳述, 例如:描述跌倒是「啪~痛痛!」、乒乓球是「球球打打打跳跳跳, 鏗~門門」(結尾是說球掉下來撞到 game room 的玻璃門)、「嗶~~燈燈!」是描述停車忘記關燈的警示音等等. 最近終於發展出有主詞動詞的句式, 以片段片段的方式敘事. 像是下午想找爸爸玩可是爸爸不在, 龍龍就會說「爸爸上班, 六點接爸爸」然後如數家珍地開始列舉關於爸爸的美好回憶:「爸爸丟高高」(玩球)、「爸爸頃鏘」(玩火車)、「爸爸吹氣球」、「爸爸臭臭關起來」(關門上廁所)等等, 有一天突然冒出「爸爸搓雞雞」... 大家別誤會, 他指的是晚上幫他洗澡的清潔動作, 不過跟龍爸分享之後他很嚴肅地說「這句還是不要去外面亂講的好, 不然 preschool 老師以為我猥褻小朋友!」(大笑)

另外很感人的, 他開始接受了「輪流」這個概念!(養過小兒的都知道 take turns and share 對他們來說有多難!)根據專家的說法幼兒要到三歲才真正理解分享的概念, 三歲前講 share 都是做樣子講給其他小朋友的媽媽聽的 XD 輪流是一種漸進式的分享行為, 我沒有特別 enforce, 應該是日常遊戲互動中慢慢學會的. 現在不只在家裡玩的時候會說「換媽媽」「換龍龍」「換爸爸」, 在外面遇到別的小朋友也會說「換哥哥」「換弟弟」, 然後真的乖乖輪流玩. 他上星期第一次在圖書館這樣說的時候我感動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顯示為淚點很低)

最後, 真的不能小覷20個月的小兒!!

之前一直覺得問龍龍「有沒有好吃?」「好不好吃?」他回答「好吃」只是機械性重複最後一個詞, 昨天餵他喝椰子汁, 問他好不好喝?他居然頓了一下, 回答「不錯!」好成熟的反應喔~真是嚇到我了... 原來真的有在聽有在想啊!XD 這詞從來沒教過耶!約莫是自己觀察大人對話學來的, 家有幼兒真的要謹言慎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